Alfred_Stieglitz

非接触爱情

啊啊啊啊我太慢热了,写了一章都没让瓶子和瞎子登场,下章就安排了。无奖竞猜:瓶子和瞎子会以什么身份登场?

(一)

1月26日江城医院

  胖子拿着笔,给吴邪的防护服背面写名字。两个字的名字,吴邪却感觉胖子在他身后划拉出个七言律诗。

  一场传染性的呼吸系统疾病席卷江城,一月初,医学生吴邪被分到呼吸科实习。远在杭州的父母注意到电视里报道江城出现不明肺炎病例的新闻,特意打电话叮嘱他多加小心。电视里正播放着江城防控工作的答记者问,一个领导模样的人信誓旦旦地对着话筒,对着镜头:“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染性不强,不排除有限人传人的可能。”吴邪特意调大音量,让电话那边的父母听到,笑着让二老放心,并保证自己一定小心。

  然而短短一周之间,事态向着所有人都无法想象的方向迅速恶化了。

  几天之内确诊患者激增,人们了解病毒的速度远远赶不上它破坏这座城市的速度。安全起见,医院遣散了吴邪这些尚未走出医学院的年轻实习生,老吴家急得跳脚,吴邪三叔吴三省正要带着潘子从杭州一路开车到江城接吴邪回去。

  可是,一切都来不及了,1月23日10:00,江城封城。

  城外的人想象不到城内是怎样的人间惨剧,病毒,像一柄锋利的达摩克里斯之剑,悬在每一个人的头顶,包括胖子,包括吴邪,包括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。

      吴邪和胖子两个人在合租公寓窝了两天。那天,吴邪吸溜着泡面,胖子抱着手机买口罩,半晌,胖子把手机扔在沙发上,一下坐正了。吴邪吞下一口方便面,朝胖子看过去。

     胖子胡乱的揉了揉脸,说:“天真,你害怕吗?”  

     吴邪点点头,没有人不怕。

     胖子叹了口气,又说道:“困在这里也是困着,我想回医院帮忙。天真你别劝我,我想好几天了,咱入学时都是宣过誓的,救死扶伤,不辞艰辛。大老爷们说到做到。你在家好好呆着,我收拾东西以后就住在医院。”

    吴邪翻了胖子一个白眼,“我没宣誓呗,我不是大老爷们呗,好话都让你说了。那么多病人都住不上院,你这一身神膘就别去占地方了,要回一块回,要住一起住,谁也别嫌弃谁。”

 

1月26日江城医院

“胖子你写什么呢,写了这么半天?”吴邪嚷嚷着。

“得了天真,写完了,瞧把你急的。”胖子拍拍吴邪,示意他好了。

    吴邪不知道,胖子在他的防护服后写了堪称千古绝句的骚话——清新脱俗小郎君天真吴邪是也。

    吴邪转身看着胖子,两个人都严严实实地裹着防护服,吴邪想说点什么又觉得矫情,最后只是隔着厚厚的防护拍了拍胖子,让他小心。胖子点点头,举起手大拇指和食指圈成圆,向他比了个OK的手势。

    两个人推开门,向各自需要巡查的病房走去。

    短短两天,他们见了太多生死离别,医院爆满,一开始到处都挤满了崩溃的病人。吴邪看到很多人接到阳性检验报告的那一刻,看起来十分镇定,他们甚至掏出手机,冷静地逐一告知曾有过接触的亲戚朋友,诚恳致歉,然而放下手机之后就突然崩溃了,开始绝望地啜泣。到后来,病人越来越多,甚至有的医生都感染了,人手根本不够,吴邪和胖子只能躺在地上小憩,醒过来再去轮班。这都不是最可怕的,最可怕的是医用防护品也快没有了,他们穿上防护服就不舍得再脱下来,因为防护服一旦脱下就作废了,为了省防护服,他们不得不在防护服里垫上纸尿裤来减少脱防护服的次数。

    口袋里的手机震了起来,吴邪走出嘈杂的医院,走到外面才接起电话。刚摁下接通键,就传来吴三省焦急的声音:“大侄子,大侄子,你没事儿吧?”

吴邪先吸了口气,想让自己的声音听起来不那么疲惫,:“三叔,我没事儿,我很健康。”

   “你三叔我把关系打通了,这就开车去江城接你回家,你还在医院?别干了,快回家收拾东西。”吴三省声音里的焦急并未减少。

    吴邪低头看看自己的鞋,他忽然意识到自己已经有三十个小时没有脱鞋睡个好觉了。在这个时候,“回家”可能是世界上最美好的字眼,只要他说一声好,十几个小时之后他就能离开这座荒芜的城市,一天之内他就能回到西湖边做他的二世祖。

    “三叔您别来了,这里很危险”,吴邪已经做了决定。

    “大侄子你说什么?你还知道危险!”吴邪的话出乎了吴三省的意料,吴三省气的一时说不出话来。

    吴邪听到电话那头一阵悉悉索索的声音,然后传来了吴二白的声音,“小邪,回来”,平淡又坚决。

    吴邪张了张口,一下说不出话来,他不知道怎么把继续留在这的理由说出口。他是吴家长子,是吴一穷唯一的儿子,他自己不怕死,但不能不考虑父母。

   吴二白见吴邪不吭声,知道他动摇了,又说:“小邪,我知道你重情义,你那个合租室友也困在江城吧,我们可以把他也带出来,你考虑一下。”

   吴二白终归比吴三省聪明,善于攻心。他吴邪可以做自己的主,但不能做胖子的主。

   果然,吴邪轻声说:“等等,二叔,我去问问他。”

   吴邪攥着手机的手都有些发抖,他快步穿过医院大厅,一边是等待病患的哭声、叫嚷声,还有因为长时间等待而失去耐性的病人气急败坏的怒骂声,夹杂着医生护士维护秩序的喊声,一边是电话那边微弱的电流声。

   最终,吴邪在一间病房找到了正随导师巡房的胖子,他把胖子叫道僻静处,交代了事情原委。得知有机会离开江城时,胖子的眼里都放出了光,但胖子很快平静下来,问吴邪走不走,吴邪摇摇头。胖子又问:“真的不走?”

   吴邪想了想,对胖子道:“你说的,我们宣过誓,‘救死扶伤,不辞艰辛’,大老爷们说到做到。”

   胖子一下哈哈大笑:“对,我也不走,你说的,要回一一起回,要是不回咱们就在这救人,谁也别嫌弃谁。”

   吴邪深吸一口气,拨了回去,未等吴二白说话就表明自己要留在江城。吴二白一下火气上了头,他怎么也想不到吴邪竟然倔到这个地步,语气间已经有了怒意:“小邪,这都什么时候了,不要胡闹。”

   吴邪还未说话,吴二白的声音就被打断了,正是吴家老大,吴邪的老爹。吴一穷接过电话,问吴邪:“想好了?”

   吴邪“嗯”了一声,他的声音有些颤抖,“爸,这里每天都有很多人失去性 命,我是医生,我不能见死不救。爸你相信我,我一定保护好自己,我做得到。”

   最终吴一穷拍了板,由着吴邪留在了江城,吴一穷说儿子长大了,是个男人了,就由他去吧。吴二白告诉吴邪,如果他改变主意,随时都可以回来。


评论(10)

热度(3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