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lfred_Stieglitz

非接触爱情

(一)在这里

(二)你每次查房我都知道是你的声音


10号病房是吴邪导师的主管病房之一,吴邪每天都要来巡房,他来这里的次数明显比去其他病房多,因为吴邪注意到住在这个病房的年轻人入院以来,从未有人探视、问候过他,和别的病房的悲怆相比,他这里总是冷清又静寂的,好像这个人与世界全无联系。


那是疫情刚刚爆发时的某一天,一个中年男人突发心脏病倒在街上,这个年轻人路过为他做了心肺复苏,从死神手里抢回了他的生命。好心的年轻人叫来急救车把中年男人送进抢救室。在抢救室中,主刀医生发现男人疑似感染肺炎,几天后,年轻人也确诊肺炎入院。通过急救时的人工呼吸,病毒攫取了这个年轻人的身体,贪婪地馋食他的健康。


吴邪深吸一口气推开病房们走了进去,年轻人,哦不,他叫张起灵,听到动静睁开眼看了看吴邪,一言不发。吴邪心里吐槽这人是个闷油瓶子,但嘴上还是殷切地询问着闷油瓶的情况。一番问询后,吴邪松了口气,闷油瓶的情况还算稳定。往常吴邪做完分内的工作就会离开了,但这次不一样,他在闷油瓶的床边坐了下来。他刚随导师连上了两个夜班,抢救两个危重症患者,抢救中两个患者都有过短暂的稳定,但最终抢救都失败了。两个患者都是上一秒还好好的,下一秒病情急转直下,甚至都没有再给医务工作者们抢救的机会。


尽管疫情肆虐,但其实这是吴邪第一次直面别人的死亡,他觉得自己要崩溃了,他在脑子里不停的想:为什么会这样?为什么会进展这么快?到底是哪一点没有观察到?


他静静地发呆,一向波澜不惊的闷油瓶脸上都浮现出疑惑,开口道:“吴邪,你黑眼圈很重很重,怎么了?”


吴邪笑了笑,想说自己没事,但他突然想到,闷油瓶怎么会知道他的名字。

闷油瓶紧接着说:“你后背……”


吴邪想起来胖子给他在后背写了名字,又想起胖子当时明显写了不止两个字,看到闷油瓶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,心中有了不好的预感,问道:“我后背的名字怎么了?”


闷油瓶淡淡地笑了一下,那笑容在他脸上转瞬即逝,但确实存在,然后闷油瓶轻轻摇了摇头,说:“没事”。


大多数时候闷油瓶都是漠然的,难得看到他笑,吴邪觉得心里平静了不少。他穿着厚厚的防护服,只有一双眼镜透过护目镜能被闷油瓶看见,吴邪尽量笑得很开,希望笑容带来的乐观能透过眼睛被闷油瓶感受到。吴邪俯身为闷油瓶掖了掖被子,对他道:“放心,我们一定让你康复。”吴邪推开房门时,闷油瓶的声音在背后响起,他说:“吴邪,你每次查房我都知道是你的声音,谢谢。”


吴邪已经在医院熬了两个夜,胖子来接他的班,他可以回家休息一下。封城之后,市内的公共交通也停摆了,出租车司机们也是有家有儿女的,没有人愿意冒着家破人亡的风险来医院门口拉活。好在有一些私家车主组建了几个“医护人员义务接送群”,吴邪在群里发了自己的位置信息,不到一分钟就有车主加他好友——“好巧啊,我和你住一个小区”。


吴邪觉得自己有点幸运,接受了好友申请,把自己的位置发送过去,不到十分钟,一辆灰色的本田停在了医院门口。吴邪拉开门坐进去,车主是一位带黑镜的小哥,很年轻,但是要比吴邪长几岁。他转过头,欢快地对吴邪打了个招呼,即使隔着口罩,吴邪也能想象到那个大大的笑容。


评论(4)

热度(26)